茗溪學園高等學校-關東

學校介紹:
茗溪學園高等學校於1979年創立,由筑波大學、東京教育大學等學校的畢業生所組織「茗溪會」成立的一所中高一貫的學校。位於研究學園都市的筑波市內,注重理科及英文教育,學校偏差值為茨城縣內第9名(2020年),近年穩定出產東大、京大與舊帝大合格生,早慶上GMARCH等難關大學私校的合格數也多達150以上。2017年獲國際文憑組織認定開設IB課程,升學的進路也逐漸展望國際。

教育理念:
茗溪學園提出一套「Study Skills」理論,致力培養學生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變化迅速的現代社會中,必須要擁有吸收新的知識及技術的思維及加以利用的能力,「Study Skills」整合ICT、國際觀、創造性、知識、經驗、體力的要素,教導學生獨自完成吸收知識並應用的能力。

SSH(Super Science High School)認定:
SSH為文部科學省認定實施自然.科學.數學重點教育的高等學校;茗溪學園高校於2011年認定為指定校開始,與各大學、研究機關、民間企業合作實施自然科學教育,並在2017年開始第二期的課程。第二期的SSH中,學生在高二必修「個人課題研究」稱之為「17歲的論文」,培育探究、思考、分析、表現等能力。


課程配置: 留學課程分為MG課程和IB課程。
MG課程(日本國內大學進學): 日文授課

依照日本之課綱學習,主要是以升學至日本大學設為目標且按照日本課綱而進行之課程。

在高中一年級時,會廣乏地學習文科、自然科、體育及藝術科目等。而在一年級結業前將會開始「個人專題研究」,針對自己感到興趣之領域進行長達一年之研究後,撰寫成論文。我們非常堅信學生們可以透過個人專題研究,更加明確地瞭解自己的生涯規劃。

在高中二年級之後,將依照畢業後之規劃而進行文理選科。大多數科目將變更為選修科目,以便學生可依個人之升學規劃進行更具專門性且更進一步的學習。茗溪學園以理科為強項,半數以上之學生會選擇理科。高中三年級期間,學校會建立完善之體制以備大學入學考試。

畢業後,學生將利用高中畢業資格主要往日本大學升學。升學領域有文理系、藝術系等多種多樣之領域,其中,往理科學系、醫學系升學之學生極多。

IBDP課程(海外大學進學): 英日文授課

IB課程,主要是以升學至日本大學,以及國外大學設為目標且按照國際標準課綱而進行之課程。在高中1年級時,作為IB文憑課程的準備期間,不論是日本的課綱或IB課綱,都將以日文與英文上課。

高中二年級起,將在國際標準之課綱之下,正式開啟IB文憑課程。IBDP不單只是為了進入大學之學習,還是培養之後人生中所需之能力、高度平衡之課程。

內容為主要為,由TOK(知識理論)、EE(專題論文)、CAS(創新・活動・服務)所構成之核心科目以及6個科目,進而提供精緻且廣乏之學習經驗。

於高中3年級的11月份,參加最終考試,以取得IB文憑。

畢業後,由於持有日本高中畢業資格,再加上若順利取得IB文憑者,不只是日本大學,還可獲得國外頂級大學之入學資格。
 

國際教育:
茗溪學園高校十分重視國際教育的養成,在研究學園都市的筑波市中,積極培育連結世界的人才。創立以來設有國際教育部,每年積極的招攬歸國子女及留學生與日本人學生進行文化語言的碰撞,積極推廣在學期間海外留學及澳洲研修旅行。目前海外歸國子女占總學生的20%,短期留學生約200名,十分國際化。
此外,茗溪學園高校也與筑波大學簽署全球化推進協定。透過網路與國內外的高中生一同參加多領域的英文研討會;養成英語能力以及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校園生活:
學校採週6日制,星期六為半天課程;放學期間可自由參加社團活動,另也有特別學科講座。圖書館藏書豐富,學校舉辦的活動十分充實,如:研究學園都市見學,文化祭、夏季讀書會、海外研修旅行(高二)、球技大會、滑雪教室、冬季讀書會 等。

社團活動:
校方重視文武雙全的培育,推廣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學校著名的社團為橄欖球社、羽毛球部、劍道部、體操部、科學部。皆在縣大會及全國大會獲得良好的成績。
運動社團:橄欖球社、羽毛球部、體操部、劍道部、網球部、排球部、籃球部、游泳部、足球部、軟式棒球部、舞蹈部
文藝社團:科學部、美術部、管樂部、合唱部、室樂部、吉他部、演劇部、文藝部、攝影部、語學部、落語研究會、茶道同好會、插畫同好會、志工同好會、電腦同好會

住宿生活
高中部的學生為兩人一間房間,寮內設有浴場、淋浴間、洗衣機、自動販賣機、自習室;各房間皆有網路線全館配有wifi。高中部平日的19:30~22:30為「沉默的時間」,意旨全寮將會肅靜塑造一個集中精神學習的空間,另方面讓學生靜下來思考自身的將來。學習外,寮內也會舉辦各式活動,如留學生歡迎會、搗麻糬活動、烤肉大會、三年生聖誕歡送會等。

 

進學實績:2021年度大學合格成果,()內為人數
國公立:京都大學(2)、一橋大學(1)東京工業大學(1)、東北大學(3)、北海道大學(2)、九州大學(1)、筑波大學(19)、東京醫科齒科大學(2)、東京都立大學(1)、東京學藝大學(5)、橫濱國立大學(2)、千葉大學(2)、茨城大學(9)、信州大學(2) 等。
私立:早稻田大學(25)、慶應義塾大學(16)、上智大學(14)、明治大學(40)、青山學院大學(14)、立教大學(23)、中央大學(18)、法政大學(26)、東京理科大學(28)、學習院大學(7)、關西大學(2)、關西學院大學(11)、同志社大學(8)、立命館大學(11)、多摩美術大學(2)、日本大學(45) 等
海外大學:史丹佛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大學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倫敦國王學院、雪梨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南加州大學、波士頓大學、路易斯大學、里茲大學、約克大學 等。

點我看 海外完整榜單 
點我看 日本國內榜單




學費:


英語成績要求


日文成績要求:
N3

報考日期:


我們學生的榜單
恭喜我們兩位優秀的同學們,今年錄取茗溪高中IB課程2023年秋季班!!!